以下是我在 2005.06.15 考取 PMP 證照後,一方面是為了取得 R.E.P ( Registered Education Provider ) 所提供的獎學金,另一方面是希望將個人實際的經歷、經驗分享給有興趣於 PMP 認證的各位。雖然粗淺且您不一定認同,但應不失為一可供參考之資訊(當時為 PMBok 2000 版最後一年的考試 ,2005.10 以後則皆為所謂的新版本 PMBok 2004 3rd Edition 了)

此心得分享的撰寫時空背景及日期為 2005.06.16

>

【前言】

從得知PMP這證照,到確實下定決心一定要取得這證照的歷程就得把逝去的時光拉回到今年一月份了。因為職場上的競爭是越來越激烈,若不持續學習和進步隨時都有叫你打包的可能!所以趁著公司專案結束後的空檔上網搜尋『證照』結果才發現了跟工作非常相關的PMP

說實在的,剛開始也是認為:專案管理?不就是這麼回事嘛!(研讀、熟習了PMBoK後,其實不然,對吧!-- 土法煉鋼的時代過去了!別再小看了『專案管理』吧!但是看看、想想!您現在的公司有多少PMP 呢?應該不多吧!但是號稱『PM-掛個專案經理頭銜的』卻不少吧?

但是不可諱言的,東方文化和西方文化就是有差異,尤其是因為在競爭下的心態和態度。如何在一堆『土法煉鋼』、抑或是頂著MBA頭銜的PM裡去推廣、堅持PMI所欲推廣的『專業專案管理』程序和精神,可是未來的一大挑戰。因此,為何PMI Code of Conduct 裡要 PMP 秉持著 Mentor 的心態、態度去影響他人了(尤其是非PMP )。

希望有朝一日真的如最近ICRT廣播上常聽到的:

求職者:我能力強!配合度高!我一定能勝任這份工作的!

面試者:很好!那請問您 PMP 證照嗎?(廣告是在推:TOEIC證照囉!)

求職者:啊~我...我沒有..

面試者:那對不起,我們需要用PMP證照來證明您的能力。

【研讀】

一、蒐集所有網路資訊、資料 --- 網路的發達真是讓資訊、資源易於取得,因此花了不少時間蒐集。(在尚未報名上課之前的投入活動)

二、為了取得合格報考資格所基本具備的PDU (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it ),選擇一家對自己最有利的教育機構。所謂最有利,乃不外乎:上課地點、時間、交通、師資、資源等等

三、盡可能取得前輩的經驗(要了一堆PMP前輩的心得分享囉)且時時參考!

四、鎖定研讀的書籍、資料、內容,訂定計畫,在這裡當然不例外的得強調:PMBoK & Rita 了,時間不夠的真的就實實在在的把這兩本讀透了,高分不敢說,但讀透了!要考過一定沒問題的!因為Rita 的書和演練試題真的涵蓋率蠻高的(並非一模一樣的考古題!但問題的問法、意圖等,的確在考試的時候您會覺得『似曾相識』)

五、試題演練。誠如幾位在短時間迅速考上的PMP所言,做大量的題目的確可以迅速的幫助您瞭解 PMBoK PMI-ism)裡面得每一字、每一句。當對照的題目、答案解說和書本出處文句,頓時會讓你在讀了書本兩次以後,還會覺得:原來這裡在強調的精髓是這個的感覺(有的會感覺很不以為然的暗罵:XXXX 這樣看起來的一般敘述,也能是一題考題喔!那不就整本幾乎得背起來了! .... 只能說PMBoK 是一堆人在『專案管理上理論及實務』的心血結晶和精髓,得覆蓋到各種不同的行業、領域,所以的確是需要深思去瞭解語句中後面的實際意圖了。)

六、筆記整理。我的方法僅供參考,因為我是到了快考試的前兩個禮拜才開始整理的。而整理出來的只是個人記不熟、或是認為一定要記下來的部分。(特別是做題目所獲得的『衍生意義』)。所以我個人是到了考試的前一天都還在複習我自己的『寶典』囉,且在赴考場的路上還不忘多看兩眼呢!另外一點,ITTO到底要不要背呢?個人是認為還是『記熟』一點吧,這是基本解題的工具和拿基本分數的地方,所以是值得投資的地方!

【考試】

一、地點:台北市善導寺的考場(31 , 不是23號喔)一直以為現在的寺廟那麼現代化喔,還提供電腦化的考試?(好白癡的錯覺啊..當笑話也嫌冷了些.)

二、注意事項:PMI 的考試與其他考試不同,所以准許帶最簡易的計算機(我也是沒用到),還有耳塞(若您是怕吵、易分心的類型,這蠻重要的!)雖然考場有提供全罩式耳機,但我想四個小時下來鐵定耳朵不舒服,那不就更影響考試的專注了嗎?所以我個人是自備耳塞。另外:千萬別浪費了那15分鐘!別急著上戰場!即使是都會操作了,也別急著開始,閉上眼睛休息、多深呼吸幾口讓自己平靜、穩定下來。也許是我個人的情況(真的太久沒考過試了),的確是有些緊張,但經過這15分鐘後,的確幫助不少。然後在確實答題 5 ~ 10 後 ,可能比預期的難度低了些吧(如英文語句難易度、長度和情境難度等),便輕鬆了下許多。

三、試題情況:

1.  鐵定不會有考古題?也不竟然,但我還是同意:是的!不會有考古題!(因為我確實有遇到一題是我在Rita 裡面做過且答錯!還小組討論過的)所以別寄望看題目就知道答案的那種情況。

2.  題組:個人至少有Net Diagram 題組2~3題,情境題組2~3 題,EVM 題組兩題(EVM經過前人經驗:是以Diagram 的方式表示)

3.  題目長度:最長應該沒有超過五行英文敘述情境,1~2 行主要問題,所以別怕!要有耐心的看完,然後審慎答題。

四、個人疏忽和缺失

在這邊分享我個人所犯的錯誤當作各位的Lessons Learned

1.  Mark 太多:其實很多應該都是有把握的卻 mark 了起來,所以在 Review Mark 的時候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在這上面,導致有很多 Mark 都沒確實的再次Review,時間就用完了(在這上面很狼狽)!還好實際上被我 Mark 起來的題目應該多少都是答對的(要不然鐵定考不過的!)

2.  取消 Mark : Review Mark 題目之後,我竟然白癡到直接按 Next , 而不是去把 mark 取消!導致 mark 數量不會減少,而要跳過被卡住的 mark 題目後,再回頭Review Mark時,又得重新來過!浪費掉我很多寶貴的時間!真是在回家的路上做事後檢討時,越想越氣!越不甘願!捶胸頓足!暗罵自己白癡到了家!

3.  建議:善用 Mark , 儘量不要利用 Uncomplete , 所以就算完全沒概念也得用刪去法然後馬上猜一個答案後 Mark 起來!然後把猜的題號寫在紙上!(我計算紙只用了一張)這樣 Review Mark 的時候就得多花一些時間在確實的解題上。(唉~又是一個明明知道的技巧,且模擬演練的時候都這樣做的動作,卻到了真實的考試時沒有應用!-- 失敗!可能真的太久沒有唸書和考試了吧哈哈)

五、其他:中文翻譯功能之應用對於被英文卡住的同學還是有幫助的!但真的得熟悉一下簡體的閱讀和語意。針對我對電腦的瞭解,題庫應該是預先 Download 到本機上時,中文翻譯功能就已經含在程式裡了,所以當你點 Chinese 時,翻譯視窗是即刻彈出且可以移開、移動的!但是得冒著當機的 Risk 喔(因為曾經就有人當過機囉)。

【感言】

終於可以把繃緊了三個多月的神經給放鬆了下來了!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得經歷了在等待成績畫面時的煎熬,(既使很有把握了,但還是不免默唸禱告吧?)當看到 Congratulation 時的興奮,只能自己親身體會了。

在最後是一定要感謝提供場地讓小組讀書會能運作的 Edward (田大哥),還有張惠煌老師的熱心協助。( 至於家裡的 KEY Stakeholders ,就不便在此贅述囉!)

在此給計畫取得PMP的所有準PMP們加油!相信自己!給自己信心和動力!一定可以的!想著有一天……

當有人問你:你有PMP證照嗎?

你可以大聲的回答:我有!我當然有!

……不也是一種成就感嗎?

若有心人需要我的協助,不論是加油打氣、聊天卸壓都可以透過網路與我接觸。Go Go Go ! You can make it ! ...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