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若是女性,會穿這樣的衣物上街嗎?

您若是男性,會讓您的太太、女友、女兒穿這樣的衣物上街嗎?

首先,希望看文的人不要誤會,這不是啥偷拍、色情的文章。這是在收到好友寄來的 E-mail 之中覺得值得一提及發表些意見及看法的文章。

相信在現下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裡,每個人每天除了一堆的垃圾郵件(Spam)以外,就是認識的親友、同事等發送給你的『分享郵件』了。當然姑且先不談論這樣的作法的適當性、合法性,但確實的是:每天都一定會收到一堆這樣的資料、資訊。自從我幾乎每天都會去逛逛蔡志浩老師的部落格 -- Taiwan 2.0,都會從那裡吸收到些不同的看法和影響,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就屬於他對於『授權』的闡述。文中有一段是如此寫的:『台灣社會向來缺乏尊重著作權的觀念。許多人以電子郵件轉寄自己在網路上看到的好文章,這是重製與散佈他人著作,卻未經過著作權人的授權。... 』。我個人非常認同他的看法,但個人也承認很難去釐清和認定親友、同事這樣的轉寄來的資料、資訊到底是否取的了原著作權人的『授權』與否?所以就盡量不再轉寄一些個人認為不適合在轉寄的信件。

我會以這些圖片來發表接下來的看法,也是基於這類圖片應該是很容易從網路上取得的公開資料,所以應該不至於產生任何有關『著作權』上的爭議。

回歸主題

由朋友來信中的資訊得知,這是日本流行的一股風潮,不知道應該是該歸類於藝術?還是技術?但無可否認的是:遠觀的確會『引人入勝』『維妙維肖』之感。可能在日本已經對這樣的情況司空見慣,息如平常,但若是這樣的風吹進了台灣,就不知道對社會文化上的影響是大還是小了。服裝,有必要做這樣的彩繪設計嗎?穿這樣設計的服裝的心態又是什麼呢?新鮮?新穎?引人目光、注意?凸顯自我?我想這部分真的值得探討了!(PS:應該發起個投票來研究研究,搞不好可以寫個行銷的論文也不一定呢!哈)

但在我一看到這些圖片的當下,我個人首先想到的影響和衝擊就是:台灣的電車之狼、XX之狼會不會越來越多了啊?自制能力較差的人,會不會被此引誘(或是一時被騙?)就伸出好奇之手摸了一把後,就從此列入XX之狼前科呢?

就此打住 【結語】

在未確定這種風潮是否會吹進了這鄰近日本的台灣之前,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小孩,讓他們在未來能夠承受的住任何文化上的衝擊,並明辨是、非、對、錯,何者可為?何者不可為,凡事能三思而後行,避免遭受無預警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